華攝獎

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

可愛狗狗待領養

一顶帽子、一个粮食、一份爱心,娇姨就这样风雨不改,照顾流浪猫狗的起居饮食长达3年。


今年49岁的娇姨是华印混血儿,只通晓粤语、福建和马来语。她不知道自己的华语名字,自小家人就以粤语唤她“阿娇”,现在人们则叫她“Aunty Kiew”。


娇姨说,她原本不会特别喜欢小动物,但因为不忍心看到野猫野狗饿肚子,所以希望为它们做些什么。


“猫猫狗狗虽然不会说话,但它们与人一样都有感受,会饿、会痛苦,看到它们哀求的眼神,我整颗心就被融化了。”


就因小动物的一个眼神,娇姨决定纵身入爱护动物的行列,为流浪猫狗提供食物,让他们有个遮风挡雨的窝。


每天下午5时,娇姨便会带着一顶大帽子,挽着一个装满了猫饼、鸡颈、鸡内脏、牛奶、几个小盘和一些报纸的水桶,走到住家附近去喂食野猫狗。


“狗通常会有固定的群组和底盘,所以必须在特定的地方喂食。猫咪虽然喜欢四处窜,但只要我叫它们,附近的猫咪就会围过来开餐。”


好人谁不想做?但做好事是必须付出代价的。照顾野猫狗除了花费精神、精力,也包括金钱,长年累月下来,这是一笔不容小观的开销。


当询及娇姨平均一个月共花费多少在这些小动物身上时,她先想了想,然后笑笑说,她只知道10公斤的米、15令吉的猫饼和10令吉的鸡颈可用2天,从没计算过究竟要花多少钱。

她不计较的付出,一开始难免会面对家人的反对,尤其是丈夫。

“丈夫开始时长埋怨我,但看到我的坚持,现在也不想再反对。”


最令娇姨开心的事,莫过于一只只点算她“养”的小狗,为它们捉虱子、擦药去风。

她说,没有妈妈的小狗很容易惹虱子,肚子也容易生蛔虫,因此她必须特别照顾这些小狗。为了避免小狗热晒雨林,她还出钱请外劳搭狗屋。

“我每天都会为小狗更换狗屋内的报纸,尤其是雨季,湿漉漉的环境会让它们很不舒服。”

她说,一次下大雨,她在睡梦中忽然听见小狗的哀叫,惊醒后马上冒雨冲到公寓后的狗屋,发现有只小狗不慎掉入急流的河中,便毫不犹豫的下河救狗。



此后,她除了白天要照顾狗狗的日常起居饮食外,每天晚上也会提高警觉,充当小狗提供24小时的守护者。

看到她能够记得每只狗狗的名字,就不难想象她对这些小动物的付出有多少。


“我并不害怕辛苦,最担心的是市政厅的人员把我的狗狗捉走。”

她说,市政厅已经捉了好几次,通常她会给捉狗人员一点喝茶钱,要求他们网开一面。如果她不在,附近的居民也会通知她,或先把钱垫出来。

一次娇姨到巴刹买菜,忘了拿手机,不巧捉狗队大驾光临,邻居联络不上她,只好眼巴巴的看着一只只狗狗被捉走。其中一只还当场被捉狗人员拉得昏过去,目睹此景的居民也不忍落泪。娇姨回来知道后,更是大哭一场。



“我曾到市政厅去赎回小狗2次,每只50令吉,对于没有收入的我来说,是非常吃力。”

娇姨说,她实在没有能力长期照顾这些野猫野狗,她需要别人的帮助,希望有爱心的人士能够主动联络她,领养小狗。如果不想养宠物但愿意伸出援手的,可以捐出猫狗的粮食。


她强调不希望公众捐钱,避免让人误会她欺诈。

她呼吁公众在养宠物前先三思,不要贪一时新鲜,在热忱消退后就把宠物丢弃,制造许多问题。




任何对猫狗有兴趣或想协助娇姨的人士,可联络016-357 9604。

沒有留言: